ささやかに日々を謳って

[环&壮五]南瓜灯

护工姐姐给每个人发了三颗糖。院长老师趁休息时间悄悄过来,又塞给环三颗。环没吃,把它们藏在了裤子口袋里。

这是理的份。

孩子们被召集在大厅里,每年一次,孤儿院会组织万圣节的晚会,大家都能得到一颗小南瓜,用它来雕南瓜灯。雕好的南瓜灯由护工们摆在孤儿院的各处,作为接下来一个月的装饰品。环曾经抱怨过每年都是一样的活动太过无聊,而今年总算有了不同。他得一个人过万圣节。

不知道理在外边好不好。她也能和新家人一起过万圣节吗?环对着自己面前的南瓜走神。

 

*

 

“少爷,请用甜点。”

管家端上精致的小碟子。南瓜泥、黄油与其他壮五并不清楚的配料在一起烤制,散发着热气,格外诱人。壮五暗自提气。吃完这道甜点今天的家宴就宣告结束了,他也就可以去找叔叔,听他弹些万圣节的小调,顺便做一下刚刚听来的叫做“trick or treat”的奇妙游戏。

“今天的学习怎么样?”

壮五愣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父亲是在喊他,赶紧放下叉子。“是。跟将棋老师学习了新的棋谱,但是还不能很好地掌握……”

“那么,稍后跟我来一局吧。”

“诶?可、可是……”

“怎么?”

“不……我很期待。”

壮五低下头,重新拿起叉子。明年的万圣节,自己得吃得慢一点才行。

 

*

 

“环,还不开始吗?”

护工姐姐走到环旁边,发现他的南瓜还完完整整。

“喔。还在想。”

其实没在想。环对这一活动实在有些腻歪。往年,在理闪闪发亮的目光里,他会绞尽脑汁雕出最棒的南瓜灯,然后让理捧着它们去跟朋友炫耀:看,我哥哥是不是很厉害?

可是既然没人会夸奖,他又干嘛去废那个力气呢。反正最后装饰在各处的南瓜灯都会烂掉,由保安叔叔抱怨着收拾残局。腐烂的南瓜们一个一个被丢进袋子,发出噗的响声,恐怕是碎成了好几块。那一天理的情绪就会很低落,环得使出浑身解数逗她开心才行。

“孩子们注意了哦!”

院长老师突然站在长桌的一端拍拍手。环下意识看过去,目光对上的瞬间他觉得老师对着自己眨了眨眼睛。

“今年的雕南瓜大赛我们来定一个新规则吧!老师们评出雕的最好的三个小朋友,可以满足他们一个愿望哦!当然啦,得是我们能实现的愿望才行。”

孩子们一瞬间炸开了锅。在孤儿院里,最不缺的就是愿望,只不过没有能实现愿望的人。环觉得有什么东西在眼前亮起来。

我能去看看理吗?

小小的希望在胸口升起来,环露出今天第一个笑容,抓起了雕刻刀。

 

*

 

“将军。”

父亲的声音响起来,壮五咬了咬牙。这样就是今天输掉的第十盘了。

“怎么,你每天就只是学了这点东西吗?”

指责的话语毫无怜悯,“好过分!对手明明是个孩子你还使出全力!”——虽然脑中浮现出这样的抱怨,但壮五把它们都压回了心底。

“对不起。是我学艺不精……”他向父亲低下头,等待着接下来的批评。但父亲只是叹了一声。

“就那么想去找聪吗?那个不学无术的家伙。”

“不是这样的!”一时的冲动使壮五站了起来,但在对上父亲堪称冰冷的目光时,又缓缓坐了回去,声音也小得像是自言自语。

“……叔叔他是个很棒的音乐家。”

“呵。音乐家。”逢坂壮志冷笑一声,“这不就是不学无术吗?还是说,他能教你下将棋赢过我?”

壮五的嘴巴紧紧地抿了起来。反驳的话显得那么无力,他只能自责因为自己的无能还连累了叔叔被父亲奚落。能确定的只有一件事,今晚他恐怕听不到叔叔给自己弹曲子了。

“……算了。随你想去哪,别在我眼前晃了。”

“是……诶?”

壮五瞪大了眼睛,他从没见过父亲这幅表情,好像是无奈,又有点伤心。父亲为什么会伤心呢?

“好、好的!谢谢您!我明天一定更加努力学习!”

壮五向父亲鞠了一躬,转身跑出了房间。他跑得太急,没听见身后传来的第二声叹息。

 

*

 

“啊,环……这个是什么?”

“是国王布丁!”

环举着自己的南瓜,自豪地大声说。孩子们都笑起来,有的说“这也太简单了吧”,有的则表示“但是真的很像啊”。

苦思冥想了半天,环最后把国王布丁那张无表情的脸雕在了南瓜上。不知他是一不小心还是有意而为之,本该平直的嘴巴末端带了点上翘的弧度,看起来倒像是国王布丁在笑。院长接过南瓜,端详起来。

“真的很像呢,环好厉害啊!”

环在周围小朋友们羡慕的注视下走回了座位。被夸奖了,虽然不是理,但是感觉也不坏。他突然想起什么,伸手去裤兜里掏那三块糖。它们被他的体温融在了一起,变得黏糊糊的。

理肯定会吃到比这好更多的糖吧?她说不定也会给我留下几颗。

但我还是希望理能全部自己吃掉。

环把那三块糖一起塞进嘴里,嘎吱嘎吱地嚼起来。

 

*

 

“喔,壮五吗,我还以为你不会来了呢。”

壮五喘着粗气跑进叔叔的公寓的时候,他正在仔仔细细地雕南瓜。地上一片狼藉,只有他的宝贝吉他被搁在架子上从而逃过一劫。

“您在做什么呢?”

“这是南瓜灯。雕南瓜灯是万圣节的传统哦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啊,叔叔,trick or treat!”

突然想起了什么,壮五鼓起勇气伸出手。

“哇!竟然给我搞突然袭击!——不过我可是有准备的哦!”

叔叔嘿嘿笑起来,擦了擦手,从架子上抓起吉他。

“要不要听?”

“要!”

壮五于是爬到床上,坐在叔叔旁边。聪开始拨弦。

“…Everybody knows I work it, work it like a treat. ”

“I said now. ”

“What is this that stands before me? ”

“Shakin’ in the mirror. ”

“He has come, my evil tein. ”

“Got me jumping out my skin. …”①

聪的公寓并不隔音,因此他只能小心翼翼地拨弦,声音也压得很低。这跟壮五从电视上了解到的摇滚大相径庭,但他还是没理由地觉得这样的叔叔很帅气。直到邻居敲起墙壁,聪赶紧停下手,冲壮五吐了吐舌头。

“还是太晚了呢。这首歌后半很有趣,看来只能留到明年万圣节啦。”

“嗯!”

壮五并不觉得扫兴。这样他们就有了一个约定。他可以在接下来的一年之中无数次暗自幻想这首歌的后半,哪怕最终它其实并没有那么好听。

 

*

 

“好了环,你的愿望是什么?”

院长老师俯下身,微笑着看着环。

“什么都可以吗?”

一位老师有点担心地走上来想说什么,但被院长拦住了。环直直地看着她。

“那……我想要一个月份的国王布丁!”

“……只是这样就行了吗?”

“嗯。行了。”

不知道为什么院长笑得更开心了。环却哭了。

 

*

 

“好啦,你该回去了。我送你下楼吧。”

“不必了!我自己走就好。”

壮五赶紧跑到门口,聪提着吉他跟过去。

“那路上小心哦?”

“嗯……那首歌的后半,明年可以弹给我听吗?”

“明明你自己也可以找来听嘛……”聪挠挠脑袋,“好啊,约好了。”

“嗯!约好了。”

壮五像是得到了美味的糖果,最后跟聪道了晚安,啪哒哒地跑下楼了。

 

*

 

“喂!MEZZO”的两位,在偷什么懒啊?快来帮忙!”

大和的吆喝从门厅传来,环跟壮五从沙发上弹起来,被眼前的场景惊呆。

“为啥会有这么多南瓜啊?!”

“Re:vale送来的!在楼下被快递员拦下,哥哥我也吓了一跳……”

百前辈到底是从哪里搞来了这么多南瓜呢……三个人站在玄关沉思。这些南瓜足够三月料理一个月还有剩余。

“冰箱也放不下……天气还不很冷,放在宿舍会坏掉的吧?”

壮五认真地困扰起来。大和皱着眉头想了想,“干脆等他们都回来,来玩雕南瓜吧!”

“雕南瓜?”

“怎么,你们没听过吗?”

不知道为什么,MEZZO”的两个人一起笑了。

“说什么呢!我可是超——擅长的!”

“我也会努力的。”

“好嘞,那么首先先把南瓜都搬进客厅吧。堆在这里待会儿又要被阿三骂了。”

但因为搬到中途环就罢工不干了,最后他们还是被三月念了一通。

 

END

 

①《Treat》-Kasabian

*壮五至今也没有听过这首歌的后半部分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8)